晚来天欲雪

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见我应如是

【菩提往生】三生三世梵音谷

【上】  【中】 【下】 (菩提往生·捌 指路)


      这大概是《菩提往生》(捌)上中下三章的一个剧情讨论帖,主要是想分享一下写第八章的心路历程,以及我个人对阿兰若梦境的理解


 😃 如果你也感兴趣的话,就继续看下去吧~


‖01  阿兰若之梦


      二刷本周《枕上书》的预告,这周更新的剧集实在太甜了吧😍,刚好最新的剧情也发展到了阿兰若之梦,那就先来聊聊吧~


         其实阿兰若之梦的整个故事线就是东凤爱情的缩影。


       第一世,阿兰若(凤九的影子)与沉晔(东华的影子)二人看似无情,实则情深缘浅。他们就像第一卷中的东华与凤九,二人总是"来来回回错过又擦肩",在这一世中阿兰若受尽委屈,而凤九在太晨宫的那些时日何尝不是如此。这里的她们都是带着误会离去的,她们都以为自己的深情错付,实则是无缘错过。😞


       第二世,息泽(东华)错认凤九灵魂所在,闹出一系列误会使阿兰若(凤九)对他感情渐淡,然后就出现了后面甜蜜的追妻情节。这与东凤漫漫互追之路是一样的,东华在阿兰若之梦中认出凤九就像帝君意识到自己对凤九的感情。😏


     所以无论是阿兰若与沉晔还是东华与凤九都是一句话"向来缘浅,奈何情深;既已情深,何惧缘浅。" 说到底这就是逆天之恋,幸好他们都是不惧天命之人。🤔



‖02 倾画夫人的结局


    其实我原先所想的情节与今日所写的不同,我原先是想写倾画夫人与嫦棣一起关入镇妖塔,让她眼睁睁看着嫦棣受尽折磨。


      倾画夫人替凤九挡的怨念之刃,原本的设计是凤九替帝君挡刀的。但是我更喜欢后来的设计:倾画夫人是个母亲,却也是个心狠手辣却又可怜的母亲,她自有深情一面,只是她薄情都给了阿兰若,所以她的一生都在赎罪还债


     最后她为救凤九(阿兰若)受了嫦棣的怨念,终结了她与她的女儿们两世恩怨:欠的情债都还了,也算是这位悲剧母亲最后的结局吧。😔

     

‖ 03 嫦棣的结局


     嫦棣大概是整部《枕上书》中,除姬蘅之外我最厌恶的人了。阿兰若一生凄苦,嫦棣有很大功劳。嫦棣的可恶之处在于她可以为了个人好恶将她的亲生姐姐置于死地,她大概就属于那种天生黑心🖤的吧,她会为了得到她喜欢的人不择手段,不计代价。🤬


      虽然原文中让她疯了,但是这对于阿兰若和凤九曾经受到的迫害来说还是远远不及的。在《菩提往生》中: 

      嫦棣成为了她前世最厌恶、最瞧不起的蛇,算是还了她对阿兰若(凤九)的冷嘲热讽、挑拨离间;😤

      而嫦棣欲将凤九取而代之却被东华断尾,算是她自掘坟墓的恶果——若她心无歹念,东华可能顶多把她打下凡就算了,也不会要其性命;😡

      最后嫦棣被喂了金息丸关入镇妖塔不生不灭,也算是还了凤九被她关入九曲笼中所受之苦。(凤九被关在九曲笼的时候实在太惨了,让神仙都痛不欲生,所以怎么能轻易放过嫦棣!)😠


    所以简单地说,第八章就是为了结梵音谷中的恩怨情仇,把该报的仇报了,算了慰藉看文时心中的意难平。😶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💓  以上就是我最近对《枕上书》和《菩提往生》的一些小小想法~ 


🤗 如果你也有同感或是其他想法,欢迎来评论或私聊找我玩呀~

      


评论(2)

热度(6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